close
國立新竹教育大學,今年2月在綜合教學大樓屋頂,建置20坪魚菜共生系統,以園藝治療和食農教育為主題,是全國大專院校首座最完整,也是桃竹苗地區的有機栽培示範教學區域,環境與文化資源系主任陳鑾鳳說,日後將陸續開設相關教育課程,培育環境教育未來師資,提升學生專業能力。

竹教大前年通過環境教育機構濾水器 水世界認證,成立環境教育中心,在環境與文化資源系主任陳鑾鳳促成下,結合教育部「品格養成與環境關懷計畫」,以經費50萬投入魚菜共生系統,作為校內環境教育的園藝與農事場域,今年這學期就開始運作。



if (typeof (ONEAD) !== "undefined") { ONEAD.cmd = ONEAD.cmd || []; ONEAD.cmd.push(function () { ONEAD_slot('div-inread-ad', 'inread'); }); }

陳鑾鳳說,魚菜共生系統,是兼顧有機和環保的種植,魚排泄物會釋放「氮」,經微生物分解成蔬菜養分來源,而蔬菜吸收養分,會同時淨化水質,再從馬達打壓回魚缸,不僅節水節電,免用肥料,魚、菜、微生物,就成為自給自足的食物鏈。

為使系統能源消耗降到最低,針對種菜區與養殖池的流程,進行詳細的規畫,僅用1顆馬達動力,就可讓整場魚菜共生系統運轉,堪稱裡外兼具環保概念。陳鑾鳳指出,雖在學校屋頂建置大型魚菜共生系統,但工法上仍維持建築物本身結構體,沒有損及任何結構,且系統採溫室培育,更能達到減碳。

她還說,目前2個水缸分別飼養3條鱘龍魚及8條吳郭魚,蔬菜部分則以水耕植物為主,如萵苣、A菜、空心菜等,未來高麗菜及草莓也會陸續萌芽。配合魚菜共生系統環保概念,系上課程除規畫環境教育,更結合食農、園藝與生命教育共同發展,培訓環境教育師資,由上而下扎根。

(中國時報)







if (typeof (ONEAD) !== "undefined") {

ONEAD.cmd = ONEAD.cmd || [];過濾器 水世界

ONEAD.cmd.push(function () {

ONEAD_slot('div-mobile-inread', 'mobile-inread');

});濾水器

}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ianebruceeb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